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校举办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申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指导学术讲座

2022-08-24|来自:|发布:

学校举办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申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

指导学术讲座

834日,学校举办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申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指导学术讲座,旨在推动学校自然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苏州大学何吉欢教授主讲,副校长郭丽红主持并讲话,各理科学院教师代表共39人参与了讲座。

“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申报专题讲座”上,何吉欢首先阐明,科学技术奖申报本质上就是“自己主张自己取得原创性科研成果并提供支撑材料,然后由专家按规定的程序和标准进行评鉴”,然后结合自身多年科技奖申报和组织经验,从申报前准备、申报书撰写、申报书上传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指导。结合典型案例,进一步分析材料准备中应该注意的细节和处理方法,特别是创新点的提炼、核心论文的选取、支撑材料的打造、申报材料的签字及公示。随后,夏书标教授结合今年自己申报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准备“引用报告”“查新报告”“成果评价报告”的心得体会。最后,部分参会人员就科技奖申报与何教授进行了交流。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申报选题指导讲座”上,何吉欢重点从“申报书细节把握、突出现有基础和地方特色、与区域产业发展结合”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指导,结合曲靖“3+6+2”现代产业体系,梳理了部分学科的重点选题方向。最后,解答了部分教师现场提出的问题。

郭丽红在总结讲话时强调,科技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学校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教师个人发展的重要体现。她结合学校自然科学工作现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科技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对于高校教师的重要性,全力以赴,积极申报;二是充分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主动谋划、精心选题、凝练问题,高质量完成申报;三是各有关学院和部门要不断强化攻坚意识,注重项目培育,紧抓选题谋划和申报书打造,组织上再用力,质量上再提升,潜力上再挖掘,谋划布局上再精准,机制保障上再完善,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科技奖申报和国家自科项目申报,有力促进我校自然科学的发展,推动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迈向新台阶。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