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从鱼到人”探源研究重大成果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

2022-10-10|来自:|发布:

9月29日,“我国科学家证实人类是从鱼进化来的”登上微博热搜第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院士团队“从鱼到人”探源研究系列重大成果4篇论文在《Nature》(《自然》)以封面文章发表,全景描述了有颌类崛起时代,成为重磅新闻,国内外各大媒体陆续跟进报道。

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央广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环球网、中国青年报、科学网、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北京日报、新京报、文汇报等媒体纷纷就这一重要研究成果进行报道。中国科学报撰文称“‘一键四连’的操作,惊叹了整个古生物学界”,并在微博发文称“这是属于‘科学的高光时刻’”。光明日报微博撰文“中国的五条古鱼改变了什么?我国科学家填补从鱼到人早期演化关键缺失环节”。各个地方媒体平台也陆续跟进报道。目前,国内报道该重大研究成果的媒体有320余家,受众阅读次数达5.8亿。

美联社、纽约时报、环球邮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网、华盛顿邮报、每日邮报、法国24小时电视台等媒体也对该重大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据统计,目前国外有400余家媒体对该重大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

曲靖师范学院是朱敏院士团队成员单位。4篇论文中,曲靖师范学院以第一作者单位发表3篇。目前三篇文章Altmetric指数都已超过1500,在《Nature》(《自然》)同时段621篇文章中排第七、第八和第九名。

9月30日,《云南日报》头版以《“从鱼到人”探源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曲靖师院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自然〉同时发表3篇论文》为题,进行了报道。9月29日,“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以《【聚焦】“从鱼到人”探源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曲靖师院以第一作者单位在〈Nature〉同时发表3篇论文》为题,进行了报道。此外,云南卫视、中国网·七彩云南、春城晚报、曲靖日报、曲靖市广播电视台也对该项研究成果及曲靖师范学院参与情况进行了报道。

如果没有颌,生命将不可想象:没有它,巨大的噬人鲨,凶残的恐龙,狰狞的剑齿虎,喋喋不休的人类,将一无是处。”美国古生物学家约翰·梅瑟曾这样说过。因为有了颌的出现,应运而生的是脊椎动物的“崛起”。 颌骨——上颌与下巴的出现,是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演化史上最关键的跃升之一,也是人类很多重要器官与身体构型形成的“起点”。但因为化石的缺失,有颌类的起源与演化一直成谜。朱敏院士团队对“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和“贵州石阡化石库”的发现,为解答“从鱼到人”探源最初阶段的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提供了确凿证据,找到了“鱼类的黎明”。

国际古脊椎动物学会前主席约翰·朗评价,这确实是令人惊叹、改变演化格局的化石发现,改写了有颌脊椎动物早期演化历史的几乎所有方面”。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