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校徐建斌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绿色化学》上发表学术论文

2020-04-30|来自:化学功能材料与污染治理研究中心|发布:贺池先

近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GreenChemistry》(绿色化学)上在线发表了我校云贵高原化学功能材料与污染治理研究中心徐建斌博士和成飞翔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Photocatalyst-Free Visible Light Promoted E → Z Isomerization ofAlkenes” (2020,DOI号:10.1039/C9GC04303A)。该论文主要研究了烯烃的顺反异构化反应,烯烃作为一种重要的结构单元,广泛存在于生物活性分子和材料分子中。由于连接的基团不同存在顺反两种构型,一般以反式烯烃为主,顺式烯烃由于不稳定,合成较为复杂,因此价格也更为昂贵。在该研究中,作者发现当可见光照射时,不添加任何催化剂的条件,就可以实现由反式烯烃向顺式烯烃的转化,该发现为顺式烯烃的合成提供了一种更加绿色环保、简单易行的全新方法。

《GreenChemistry》(绿色化学)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面向绿色化学领域的世界著名期刊,报道来自学术界、工业界以及政府部门有关绿色化学研究的最新进展,该期刊是中国科学院期刊分区化学 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9.405。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技厅青年项目、云南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专项、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相关标签: